獨立


今天早上送妹妹到幼稚園,跟往常一樣等她換好室內鞋子後準備陪她走上三樓的教室,換好後她小跑步過來抱著我的腿我也伸出手要牽她走樓梯,原以為她又要賴著我陪她,不料她卻笑著說:爸爸~bye bye,不確定地問了她:妳要自己上去嗎? 是啊!她笑嘻嘻的說,於是蹲下來抱抱她也親了一下對她說:好甜喔~跟草莓一樣,byebye囉晚上見;好~晚上見,說完她就轉身蹦蹦跳跳地上樓,等在樓梯口看著她走上樓還一邊跟我揮手說再見,一直看著她走上二樓看不見人後我才離開。
心裡的感覺很複雜,一方面開心前一陣子她總是鬧著不上學或是哭著進教室的情況改善了;一方面當下卻又有點小小的失落,總是要人牽著進教室的小手現在要自己走了。從她們小時候我一直很沉浸在他們對我的依賴,雖然教導的過程中訓練他們能夠獨立是我們的方向之一,但當這一刻來臨時為人父者心中不免有點小小的失落。如同以往總是規畫著想送姊姊去參加夏令營培養獨立的個性並開拓視野,但當她信心滿滿地準備在即將來到的這個暑假選好自己想去的夏令營時我的心又小小的揪了一下,七天六夜,好漫長的時間啊。小朋友剛出生時,有些人總是說不要常抱抱久了小朋友會習慣就要常常賴著人甩不掉,我不管,我就是要抱,他們能讓我們抱的時間也就是這短短的幼兒時期,長大後她不一定要妳抱了,所以不懂為甚麼要怕麻煩而不去抱自己的小孩呢? 就像今天早上,妹妹自己上樓進教室,她需要我牽她的時間又短了一些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