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課輔


妹妹最近在學校的複習成績起伏不定,尤其是前二天看她帶回家的二張在學校寫的複習卷更是讓我的心情有如雲霄飛車不知如何應對。

第一張國語複習卷考了全班倒數四名內;另一張數學卷則是全班前二名,如此大的落差讓我決定拿起粉筆扮演她的私人家教。


我關心二個孩子的學習狀況卻從來不願給她們壓力,只希望她們上課專心聽講,放學後就自在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也不安排她們上安親班或補習班。

但最近開始注意到妹妹的學習動力有些問題,或許個性使然,二個姊妹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姐姐自我意識較強,相對地追求自我成就的意願也較強烈,也表現出較強的學習動機;妹妹則尋求一種持平的狀態,屬於團體中的觀察者不喜歡成為領導者,學習動力也相對較弱,甚至常問我為什麼要寫功課。

為了幫助妹妹領略學習的樂趣,我想光靠嘴巴解釋是不夠的,於是最近在晚飯後,父女倆就站閱讀區的黑板前面,一對一提高她的專注力,解釋每個生字的構成與數學的邏輯提高她的興趣。希望能讓她理解獲得知識的快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