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代誌



早上無意間看到一部早期金城武剛出道時唱的台語歌曲, 夏天的代誌, 歌詞是由台灣最會講故事的歐吉桑, 吳念真, 寫的, 內容是描述他小時候媽媽牽著中日混血的他在夏天的夜晚一句一句教他講台語的記憶. 輕快的旋律, 琅琅上口的歌詞與那個夏天的回憶, 也讓我回想起小時候一樣是與媽媽一起在夏天的片段, 那是個片段的記憶, 已經忘了是幾歲了, 只記得是夏日的午後在老家樓上, 陽光灑落在老舊的磚紅色地面, 我陪著媽媽一起摺著曬在窗外剛收進來的衣服, 彷彿還聞得到衣服上陽光曬後的味道, 在收進來的衣服上媽媽發現了一隻金龜子並拿給我, 我調皮地拿條棉繩綁在金龜子的腿上, 牽著繩子讓牠飛了起來, 在陽光下不斷地閃著綠色金屬光澤....這是屬於我自己與媽媽在那一個夏天的片段記憶, 三十幾年了它還是常駐在我的腦海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