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

昨晚下班後接二姊妹準備到雲門補課, 一上車妍妍就迫不及待的要他媽媽跟我說他這次期中考得了第幾名, 媽媽要她自己說, 她則是又興奮又不好意思地要媽媽說. "我猜猜看, 應該是第六名吧!", 我說, "哪裡會是第六名?", 妍妍說. "因為你前幾次考試都是比前一次退步二名, 所以我猜這次應該是第六名吧" 我說. "才不是哩, 我哪裡會是第六名" 妍妍說. "那是第十六名? 第十七名?" 我開始亂猜逗她, "我怎麼會考第十幾名" 這小女生有點生氣又有點興奮地回答我. 一開始看她要媽媽跟我說她的名次其實我心裡是有點七上八下的, 以為她是考不好所以不敢講, 所以一方面逗逗她一方面也想安慰她, 我告訴她沒關係, 考第幾名都沒關係, 不要最後一名就好, 這也是長久以來我給她的答案. 不過最後她還是忍不住興奮告訴我: "我考第一名耶~" 彷彿不敢相信自己會考第一名似的她超開心的跟我分享她的喜悅. "真的啊, 很好啊, 那要繼續保持喔" 我對她說, 而她也努力的點點頭回應.
對於讀書, 其實我跟媽媽二個人從來不要求她要考第幾名, 我只告訴她不要考最後一名就好, 這並不是瞧不起最後一名, 而是作為一個正常的學習者, 讓自己的學習成績殿後那必然是自己的努力不夠, 我們一直所教的就是要讓他們懂得對自己的學習負責, 因為讀書是為了讓自己增長知識奠定探索世界的基礎, 學習使人成長, 知識使人茁壯, 也希望她們能持續學習的熱情在成長的過程中盡情地擁抱這個世界.

留言